:::
人事 歐憶萱 - 訊息公告 | 2020-09-18 | 點閱數: 543
主旨: 檢送銓敘部民國109年8月18日部法一字第10949605491號令 影本1份,請查照轉知。
說明:  
一、 依本府人事處案陳銓敘部109年8月18日部法一字第10949605492號函辦理。
二、 查公務員服務法(以下簡稱服務法)第14條之2及第14條之3 規定略以,公務員兼任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(以下 簡稱非營利團體)職務,無論是否受有報酬,均應經權責機 關許可。次查銓敘部本(109)年3月17日部法一字第 1094910822號書函略以,公務員兼任非營利團體之職務,除經該團體認定為任務編組或臨時性需要所設置,毋需經權責機關許可外,餘均應視是否受有報酬,分別依服務法第14條之2或第14條之3相關規定辦理。
三、 有關公務員得否加入各類合作社成為社員並經選任為理 (監)事、社員代表,及其持股比例等疑義,經銓敘部通盤檢 討各類合作社之屬性並徵詢相關主管機關意見審慎研議 後,以依合作社法成立之合作社,除信用合作社具營利法 人性質外,餘均屬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體,是依合作社法成立之合作社(除信用合作社外),係服務法第14條之2及 第14條之3所稱非營利團體,公務員兼任合作社(除信用合 作社外)職務應依上開規定辦理;至認購社股限制部分,因 與服務法規定無涉,爰應依合作社法相關規定辦理。又公務員雖得加入信用合作社成為社員並經選任為社員代表,惟其認股比例至多不得超過實收股金總額百分之五,且不得兼任信用合作社理事、監事、經理人、清算人、監管人等職務。
四、 另銓敘部90年12月12日90法一字第2091802號書函規定,依臺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(以下簡稱青果合作社)章程規定之社 員及社員代表資格條件觀之,社員及社員代表應負共同運 銷之義務,為服務法第13條第1項所稱經營商業,公務員應 不得為之。茲以上開本部90年12月12日書函所限制者,係 公務員擬加入青果合作社為社員或社員代表前,必須先符 合青果生產者或種植青果且願意參加共同運銷者之資格條 件,屬經營商業之範疇,自為服務法所不許,與青果合作 社組織屬性係服務法第14條之2及第14條之3所稱之非營利團體,洵屬二事。是青果合作社雖屬服務法第14條之2及第 14條之3所稱之非營利團體,惟其入社資格已違反服務法第 13條經商禁止之規定,公務員自無從經權責機關許可而加 入青果合作社,併予敘明。

 

 

主旨: 檢送銓敘部民國109年8月19日部法一字第10949640891號令影本1份,請查照轉知。
說明:  
一、 依本府人事處案陳銓敘部109年8月19日部法一字第10949640892號函辦理。
二、 查公務員服務法(以下簡稱服務法)第24條規定:「本法於 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, 均適用之。」次查司法院釋字第308號解釋略以,公立學校 聘任之教師不屬於服務法第24條所稱之公務員,惟兼任學 校行政職務之教師,就其兼任之行政職務,則有服務法之 適用。
三、 復查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(以下簡稱中立法)第17條第1款規 定,公立學校校長、公立學校兼任行政職務之教師為該法 之準用對象。按上開中立法第17條第1款規定於98年6月10 日制定發布之意旨,係參考司法院釋字第308號解釋。另依 教育基本法第6條規定,教育應本於中立原則,學校不得為 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。又中立法關於行政中立之禁止事 項無關於講學或學術自由之限制,僅禁止相關之政治活動及行為,故不致影響學術研究,爰將公立學校校長及公立 學校兼任行政職務之教師等納入該法之準用範圍。
四、 茲以教育部本(109)年6月8日召開之「國立大學編制外教學 人員兼任行政職務期間是否適用公務員服務法諮詢會議」 決議事項,國立大學編制外教學人員進用依據及方式雖與 編制內教師有別,惟是類人員進用資格及條件均參照編制 內教師;又教育部審認國立大學編制外教學人員如符合大 學法第13條、第14條及學校組織規程所定之職級條件,依 法具兼任學校學術或行政主管之資格。考量各級公立學校 兼任行政職務之教師,就其兼任之行政職務所應承擔之相 關責任,不因其本職教師進用方式不同而有區別,惟各級 公立學校兼任行政職務之編制外教學人員,於本年8月19日 令釋發布前,尚難預見其須適用服務法及準用中立法規 定,是自該令釋發布之日起,各級公立學校兼任行政職務 之編制外教學人員,就其兼任之行政職務,亦適用服務法 及準用中立法規定,並允宜於聘約中明定,以資周妥。
:::

友善校園

拒絕性侵害、性騷擾或性霸凌!
反校園霸凌!
申訴檢舉電話:(03)878-1021轉17
電子信箱:peteacher0829@hotmail.com

個資保護聯絡窗口

為保護個人資料之機密性及完整性,若您覺得您有個資被外洩的疑慮,歡迎隨時與我們連繫。
申訴檢舉電話:(03)878-1021轉33
電子信箱:worlda2@gmail.com

子網站

計數器

總計: 715291715291715291715291715291715291